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太陽不會永遠躲起來

筆者:亞紀         放大字型圖示 放小字型圖示 列印圖示


【作者速寫】亞紀,榮民子女,東吳大學歷史系畢業,曾任雜誌社企劃和編輯近十年。 公眾人物因走不出憂鬱的痛苦而走上絕路的消息,時有耳聞,社會中亦有許多人,因各種緣故,承受憂鬱症的折磨,需要人來關心。憂鬱症一直是大家關注討論的話題,因為它是隱性的病症,周遭朋友難以察覺,就連病患自己,可能都無法相信已經得了憂鬱症,真是教人難以防範,等到事態嚴重,又讓人無法置信。 同事欣欣是個聰慧的女孩,人長得美,而且才氣橫溢、內外兼修。可惜成長過程,缺少家庭溫暖,對於親情有種說不出口的「敵意」。步出校園,進入社會職場,愛情、工作,起起伏伏,種種壓力讓她難以宣洩,居然罹患重度憂鬱症,最後竟然企圖跳樓來結束生命,惟天不從「人願」,欣欣沒「解脫」,下半身癱瘓,論及婚嫁的男友也離棄她。欣欣說:「真後悔,如果當時有人陪就好了!」 另一位同事「君君」,感性多情,是文藝界後起之秀,長期以來飽受憂鬱症之苦,僅以藥物控制著病情;但面對愛情挫折時,心裡一時找不到出口,昏昏然吞下一堆安眠藥,雖然幾度從鬼門關拉回,似乎仍不覺自己幸運,最後還是以一條絲巾結束年輕生命,自己不見得能解脫,卻為親人留下了無限痛苦和遺憾。 欣欣與君君都在生命殿堂中迷了路,能指引迷津救助的,除了求醫,以藥物治療,還有家人、親友的關愛。 我本是個樂觀的人,從來不知道憂鬱症,直到有一年冬天,才真正領略到那令人絕望的短暫痛苦——季節性憂鬱症。 那陣子因為工作出現瓶頸,自己和家人健康也亮起紅燈,加上育兒的沉重壓力,一時之間無法承受,淚水像洩洪般的湧出,那時我哀求先生陪伴,木訥的先生不解,直說我想太多,丟了一句:「麵包很重要,不能隨便說請假就請假。」就出門上班,留下淚流滿面的我和兩個幼子。 我整日躺在床上什麼都不想做,連平日感興趣的事都索然無味,只是自顧自地流著淚;常常在夜晚,等兒子睡著了,便一個人坐在客廳,不停地哭泣,覺得自己是個孤獨的人,儘管我知道所面臨的問題,並不是嚴重到無法解決,只是有種莫名想哭的衝動,要我使勁地哭,似乎身體內住著一個惡魔,一點一點吞噬著我,霸佔著我的理智。 經過好一陣子絕望情緒的纏繞,也曾有打電話給朋友傾訴的念頭,只是太要面子,都是輕描淡寫。 後來,先生總算察覺我的變化,儘管拙於言語安慰,仍以行動關心,分擔許多繁重家事與育兒工作。尤其他對我說:「就算工作沒有了,你還有我,省一點,日子還是可以過的。」我望著兩個幼子天真的臉龐,一遍一遍地告訴自己不能倒。 就在那天,窗外照耀著燦爛的陽光,我知道,太陽不會永遠躲起來的。(點閱次數:650)